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流动沙丘先锋植物沙蓬遗传驯化和栽培品系选育进展
作者:赵昕  发表日期:2023-06-26    

    综合利用荒漠植物和沙地资源对我国北方干旱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粮食安全具有深远意义。流动沙丘先锋植物沙蓬广泛分布于我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的流动沙丘上其种子俗称沙米营养价值全面均衡食用历史悠久。 

  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以下简称西北研究院)沙丘植物生理生态与遗传驯化课题组科研人员深入调研沙蓬研究文献和沙米饮食文化,并从自然群体和人工诱导突变体入手,开展沙蓬遗传驯化和品系选育工作,初步获得了多个农艺性状较好的株系,为进一步在不同区域栽培评价及品种申报奠定材料基础。同时,研究还发现当前限制沙蓬驯化的瓶颈主要是沙蓬种质资源表型的系统分析、遗传转化体系的建立和齐苗壮苗株系的获得。 

  该研究以流动沙丘先锋植物沙蓬遗传驯化和栽培品系选育进展为题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上发表。西北研究院研究员赵鹏善为论文第一作者,赵鹏善、陈国雄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共同资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