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野外台站
野外台站
奈曼站
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表日期:2017-05-10    

 

  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奈曼沙漠化研究站(简称 奈曼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境内,地处科尔沁沙地腹地。地理位置120°42′E,42°55′N,358m a.s.l。奈曼站建立于1985年,1988年加入“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1998年加入第三世界科学组织网络,1999年加入GTOS观测系统。

  奈曼站以我国土地沙漠化最严重的科尔沁沙地为研究区域,该地区地处蒙古高原向东北平原的倾斜区、我国东部半湿润与半干旱气候过渡区和农牧交错带的东端。多个过渡带的相互作用和日益加强的人类活动不仅使这里成为中国北方农牧交错带的典型区域,而且是我国北方典型的生态脆弱区与能够反映区域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地区之一。它代表了包括呼伦贝尔沙地、松嫩沙地、浑善达克沙地与毛乌素沙地在内的整个北方农牧交错带的风沙活区。

  科尔沁沙地的地带性植被为稀树草原。但是,在过去二百多年的历史里,农田生态系统的扩展使得这里脆弱的生态环境发生退化,并一度成为我国土地沙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形成了以草地、农田、林地、湿地、湖泊、水系等多种生态系统类型交错分布的沙地景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