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科普知识
科普知识
植物的“乐章”——记沙坡头国家生态站植物开花物候
作者:冯丽  发表日期:2017-05-19    

     植物是大自然中最敏感的生物,大自然因为她们而四季分明。一首《春来了》,歌词中这样写道“春天来了,春风呼呼的吹,春雨沙沙的下,小草绿了,柳树也长出了嫩芽,你看春天里那个百花香”。借用植物花开叶落来抒发情感的歌曲还有很多,透过这些旋律,我们实际上看到的是植物在一年四季季节更替中所表现出来的物候规律。

    随着四季的变化,植物们先后叶生叶落、花开花落,仿佛吟唱着自己独特的旋律。现在,让我们跟随春夏秋冬的脚步,去倾听感知植物吟唱的乐章吧!

    进入三月,杨柳科和蔷薇科植物率先萌动,沙坡头的春天悄悄来临了。及至中下旬,新疆杨、小叶杨的葇荑初显,在春分中摇着摇着,才两三日便长了,再几日已摇落下来。三月底,在柳树鹅黄的丝绦,巴旦杏铺满枝条的雪白,连翘一簇簇艳丽的嫩黄和山桃、蒙古扁桃一丛丛淡粉的装扮下,春的旋律快了起来。

    四月初,山杏、玉兰、贴梗海棠、丁香次第开放。中旬,沙冬青、长柄扁桃也赶着脚步来了,紧接着文冠果也开花了。但最耀眼的要数锦鸡儿了,柠条锦鸡儿、中间锦鸡儿、矮脚锦鸡儿、狭叶锦鸡儿、荒漠锦鸡儿、黄刺条,那不同深浅的黄成了沙坡头引种园的主旋律。

    一种淡淡的带有甜味的花香飘来,已经到五月初了,这是刺槐一串串白色蝶形花带来的。中旬,这花香逐渐隐去,却有另一种香气悄悄袭来,沙枣才是初花,它小小的黄花虽不起眼,但浓郁的香味却已足以让人感知。到了下旬的盛花期,香气弥漫,四处飘散,难怪民间称它“香柳”。这月的配角还有隐藏在园间的几丛半日花和醉鱼草,它们数量不多,香味淡雅,但那艳丽的黄色五瓣小花和一串串淡紫足以让你驻足侧目。浓绿深处的点点深紫提醒我们桑葚已初熟,将要进入六月了。

    绿色是六月沙坡头的主题色,天气逐渐热起来了,沙漠中的花姑娘——花棒来凑热闹了,她为炎热的夏天增加了清凉的旋律,一簇簇紫红色的花朵在枝头绽放,如云似雾,煞是好看。

    七月,夏季真的来了,花也逐渐退出了主旋律,二色胡枝子不畏高温,开着星星点点的或淡或深的紫色蝶形花,似乎在提醒着人们不要忘记它的存在。

    八月,到了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大部分高矮不同的木本植物已经处于果期,引种园中的半日花和路边的草本植物依旧开着各色的小花。八月底九月初,气温开始回落,而花棒和柠条则是这段旋律中即兴的表演者,如同跳动的音符,时强时弱,若隐若现。

    九月到十月,大地逐渐变换到秋的旋律。胡杨、小叶白蜡叶子金黄,金黄之美,属于秋天;爬山虎、元宝枫、火炬树叶子火红,红红火火,是秋的旋律。

    十月、十一月,这场壮美的旋律逐渐走向终章,奏响了绝唱。秋风萧瑟,寒霜初降,植物依次开始了落叶的过程,秋风吹过,竖起耳朵,随处都能听到沙沙的落叶声。落叶是植物减少蒸腾,度过寒冷或干旱季节的一种适应,是植物长期进化中的一种本能,是在为来年的蓬勃积蓄力量。十一月底,落叶植物已经褪去了各色衣衫,常绿植物则穿好了厚厚的冬装。

    进入冬季,人们的衣装越来越厚重了,美丽的大自然却减负不少,顿显清瘦起来。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你看或者不看,关注或者忽略,她就在那里,她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反复吟唱属于自己的“乐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