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重点实验室公共试验平台
作者:赵昕  发表日期:2022-09-05    

 

生理生态综合实验室是甘肃省逆境生理生态重点实验室(简称逆境生理生态实验室)的公共实验平台,包括化学组分实验室、植物生理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蛋白组学实验室、分子生态学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分别由专业人员负责管理。

另外实验室拥有四个野外台站:沙坡头站、奈曼站、皋兰站、乌拉特站。

生理生态综合实验室总面积2100平米,固定资产约3000万元。各个专业实验室均配备所属领域的各种先进仪器设备,具备了从分子到群落、从细胞到生态系统,从宏观到微观、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分析能力,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植物生理生态学及分子生物学室内实验研究支撑平台。

逆境生理生态实验室可测定植物样品的碳、氮、磷、硫等各类元素含量和能值,测定土壤样品主要营养元素的有效含量以及各类元素的总量,分析土壤微生物生物量及其结构与功能多样性,服务于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植物适应性对策、植物化学计量学等领域的研究。同时,逆境生理生态实验室可开展植物光合作用和水分利用相关参数检测、植物和微生物分子标记与DNA条形码、基因表达分析等工作,服务于植物对环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机制、农业生产、中药生产、荒漠植物种子生产育种等领域的研究。满足植物生态学和农业等领域不同层次的研究需求。

重点实验室现有专业人员10名,其中1名为实验室主管,负责实验室的总体运行管理。所有技术人员均具有博士以上学历,是一支中青年为主、积极为科研服务的团队。重点实验室面向全体科研人员开放,西北研究院生态与农业研究室所有人员均可进入逆境生理生态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同时还接受国内外样品的委托测试。

 

元素分析室

     化学分析实验室占地面积约90㎡,拥有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和光谱、原子吸收光谱、元素分析仪、凯氏定氮仪、紫外分光光度计、总有机碳分析仪等化学分析仪器,可以完成植物、土壤、环境等样品中常量、微量金属元素及部分非金属元素的定性与定量分析,为生物地球化学物质和能量循环的研究提供便利的分析手段。

测试项目包括土壤和植物样的全碳、全氮、全磷、全钾、水解氮、有效磷、速效钾、土壤有机质,以及碳同位素、电导率、pH值、含水率等指标。样本KNaCaMgFeMnCuZnP等(全量及有效态)、PbCrCdAsMo等,以及CrAs价态分析。

 

逆境生理生态室

       逆境生理生态学实验室有各种仪器30台套,主要有高压液相色谱仪、微量紫外可见光风光光度计、高速冷冻离心机、常温微量高速离机、多功能植物表型测量仪、叶绿素荧光仪、露点水势仪、石蜡切片机、显微镜、植物叶/根面积分析系统等仪器,能够为植物逆境生理学、光合作用机理、植物呼吸生理、植物功能性状等方面的研究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撑。 

    测试项目包括逆境生理指标相对含水率、绝对含水率、糖类、氨基酸类、可溶性的淀粉、可溶性蛋白、植物抗氧化系统酶类活性、土壤各种酶类活性、激素类类生长素、脱落酸、玉米黄素等、有机酸类、黄酮类物质测定。

 

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逆境生理生态学实验室有各种仪器20台套,主要有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匀浆机、研磨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梯度PCR仪、普通PCR仪、迷你PCR仪、凝胶成像系统、水平电泳系统、冷冻研磨仪、高速冷冻离心机、恒温金属浴、微量蛋白核酸定量仪、蛋白核酸浓缩仪、杂交炉、低温循环水浴、超低温冰箱等等。

完成核酸提取纯化试验、基因克隆、基因表达、转基因体系、DNA条形码测序、16s微生物测序等等。

 

微生物学实验室

逆境生理生态学实验室有各种仪器10台套,主要有超净工作台、生物安全柜、高压灭菌锅、培养箱、摇床、酶标仪等设备。

主要完成维生物培养、鉴定、产物测定、16s维生素测序;生物土壤结皮分离、培养、鉴定、接种、沙漠化治理等等。微生物分子生物学、病虫害生物防治、植物病毒分离、鉴定、检测方法。

 

生物工程实验室

实验室拥有生物显微镜、高压蒸汽灭菌锅、旋转蒸发仪、酸度计、离心机、生化培养箱、恒温恒湿培养箱、恒温摇床、恒温水浴锅、冻干机、CO2培养箱、电热鼓风干燥箱、超净工作台、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超声波处理器、超纯水处理系统等设备。

主要完成组织培养、愈伤组织诱导、脱毒苗生产、植物病毒生物学试验、检测方法、病害生物防治。

 

分子生态学实验室

分子生态学实验室主要有遗传分析系统、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显微镜、蛋白质双向电泳系统等。

分子生态学实验室开展种群遗传多样性及遗传结构、生物体内有机大分子对环境变化的响应、生物与植物的关系、土壤微生物分子生态学、各种分子标记(如T-RFLPAFLPISSRSSR标记等)和植物群落的遗传结构及遗传多样性与环境的关系等研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