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导师介绍
导师介绍
赵学勇
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表日期:2017-05-17    

 

 赵学勇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奈曼沙漠化研究站站长,生态与农业研究室副主任,寒区旱区逆境生理与生态实验室副主任。

         主要从事半干旱区土地荒漠化过程、格局及其演变机理研究,先后在瑞典农业大学和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学习与交流。多年来在半干旱区沙漠化生态系统演变及其恢复、物质周转、沙地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等方面开展研究。近期关注沙地生态环境演变与气候和土地利用变化关系,并取得创新性成果。近年来负责973专题1项、国家基金项目二项,国家支撑项目课题一项、国际合作项目一项。
        研究团队包括左小安副研究员、王少昆、罗亚勇、黄文达等博士、冯静、苏娜实验师和5名博士研究生及1名硕士研究生。团队通过多年研究发现:
       科尔沁沙地凋落物时空格局及其分解率主要受土壤水分和温度影响,分解率与瑞典中部草原相当。
       以地表水体萎缩、地下水位下降和冬春干旱影响加重为特征的水资源可利用性减小是半干旱区面临的主要生态问题;土地利用变化使得气候干暖过程的影响进一步加重。
       生境变化是沙地植被产生由个体基因组到景观多尺度集成响应的主要驱动因素。
        获得联合国颁发的“拯救干旱区土地成功业绩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发表研究论文近100篇,专著4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