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导师介绍
导师介绍
张景光
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表日期:2017-05-17    

 

 

  张景光  研究员,博士。现任中科院寒旱所科研管理处副处长。

 

  主要从事干旱区植被生态与荒漠化地区恢复生态学研究工作。对我国干旱沙漠区荒漠化治理的成功模式—沙坡头地区铁路北人工植被防护体系的稳定性与演替作了较系统的研究,从类短命的先锋植物类群的生物学、生态学、生活史对策、结构趋同等入手,强调了演替阶段发生的随机性和循环往复的行为特征,这对维护人工—天然防护体系的稳定性具有重要的实践参考价值,在理论上是研究演替与维持稳定性的一个较新的突破口。对50余年来该地区主要固沙植物的生态适应对策、物候学特征进行了生态生理学和数量生态学的分析研究,特别是物候学的研究,是我国荒漠化地区较为系统和完善的研究。从种子萌发、种群动态、种群空间分布格局、竞争调节和繁殖分配等方面研究了一年生植物对随机环境的适应对策。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西部之光项目1项、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创新项目1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
 
  2005年 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7年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8年 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2009年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