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导师介绍
导师介绍
周海燕
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表日期:2017-05-17    

 

  周海燕  研究员,博士,主要从事植物生理和生态学研究工作。

  多年来致力于干旱、半干旱区植物生理生态学的理论研究以及野外科研观测、试验示范及技术推广工作。先后对甘肃省河西走廊、阿拉善荒漠、科尔沁沙地、毛乌素沙地、乌兰布和沙漠等地区主要植物的生理生态特性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阐明了这些植物的光合水分利用特性、气孔调节特性、植物体内的水分平衡特性以及这些特性与沙区环境因子的相互关系和植物自身的调节机制,使荒漠植物生理生态学的理论研究得到了进一步的充实和完善,并在此基础上初步论证了沙漠植被群落分布和演替的生理生化机制。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973项目子课题1项、中国科学院野外台站基金项目1项、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创新项目1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署名发表论文50余篇,合著专著4部。

  作为主要完成人于1998年获联合国UNDP“拯救荒漠化土地成功业绩奖”、1998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获“甘肃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05年获“甘肃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008年获“宁夏科学技术”一等奖、2008年获“甘肃省教科文卫系统先进女职工”奖。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
  • 1)荒漠环境下植物的生理生态位及其测度研究;
  • 2)荒漠植物忍耐极端干旱的阈值和机理研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