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导师介绍
导师介绍
张铜会
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表日期:2017-05-17    

 

  张铜会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003年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干旱区生态水文学,主要从事科尔沁沙地生态水文过程及植被恢复研究。先后负责和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支撑课题、科学院方向性课题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多项课题。

  在半干旱区沙地生态水文过程,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以及植被恢复等方面开展研究多年。近年关注沙地降水再分配与植被响应的研究。基本阐明了科尔沁沙地奈曼地区区域水文特征,估算了可利用水资源量。指出目前人工乔木植被和部分人工灌木植被的密度应减少10-30%,才能维持植物个体的正常生长以及区域水量平衡。较系统研究了灌溉农田、旱作农田、天然草地、乔灌混栽植被区、乔木和部分灌木植被区以及流动沙丘的耗水和土壤状况,应重新评价流动沙丘在半干旱沙地生态系统中的作用和地位。提出人工干预(封育)可迅速促进科尔沁沙地流动沙丘的植被重建和物种多样性指数增加,显著提高退化草地植被生物量和牧草质量,但长期的封育不利于植被群落稳定性的持续。合理的封育期(3-4年)是应用封育措施促进植被恢复和提高草地生产力的关键。

 

  • 先后在新西兰梅西大学,日本国立农业环境科学研究所和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进行过学习与交流。
  •  
  • 获得联合国颁发的“拯救干旱区土地成功业绩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发表研究论文近80篇,专著4部。 
  • 研究团队包括副研究员1名,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1名。同时与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和东京大学等开展长期合作研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