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陈国雄课题组张继伟博士参加PLANTGEN2017国际会议
作者:赵昕  发表日期:2017-06-08    

陈国雄课题组张继伟博士参加PLANTGEN2017国际会议

应哈萨克斯坦植物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Kabyl Zhambakin 博士Yerlan Turuspekov博士的邀请,张继伟博士代表陈国雄研究员课题组于20170529日至20170602日赴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参加了第四届植物基因国际会议2017 (The 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Plant genetics, genomics, bioinformatics and biotechnology” (PLANTGEN 2017) )

529日,哈萨克斯坦国Yerlan Turuspekov博士等植物学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他们在农作物分子生物学领域以及农作物野生资源收集上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哈萨克斯坦野生植物多样性的系统调查与研究,尤其在重要的药用植物和经济植物方面成果突出。30日来自中国、日本、德国、以色列等国的12位国际著名植物生物学家介绍了最新科研进展,如张启发院士对水稻育种的研究进展报告,Fahima教授关于野生二粒小麦抗病性的研究等。31日考察了阿拉木图周边的野生植物资源。61-2日,大会分别就遗传资源与进化、作物抗逆性及粮食品质、基因组及生物信息分析、基因工程和作物改良四个主题分会场开展了报告与讨论。

会议期间,张继伟博士代表陈国雄研究员围绕沙蓬的驯化做了详细的大会报告,引起各国科学家的兴趣与关注。讨论中针对沙蓬适应沙漠环境的机制,包括根和叶的结构以及种子的落粒性展开。课题组展示了自己制作的炒沙米给各国科学家品尝,沙米的口感和营养价值深受国外科学家认可,也鼓励我们课题组以此为方向继续做下去,早日把沙蓬驯化成适合田间种植的粮食作物。张继伟博士的墙报展示了沙蓬表皮毛突变体的研究进展,并获得了最佳墙报的奖励。

此外,课题组就沙蓬的研究同哈萨克斯坦国的研究人员Genievskaya博士进行了讨论,他们收集了哈萨克斯坦西部和东南区域的5个沙蓬种群和2个小沙蓬种群,并且进行了DNA条形码鉴定及进化分析。同时我们交换了彼此收集的野生沙蓬种质资源,为我们在更大尺度上研究沙蓬的进化分析提供了宝贵的材料基础,丰富了我们的沙蓬种质资源库,也为课题组未来就沙蓬的研究合作奠定了基础。

 

11

22

33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