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甘肃省寒区旱区逆境生理与生态重点实验室发展进入快车道
作者:超级管理员  发表日期:2017-05-10    

 中国科学报讯(记者   王进东) 124日,甘肃省科技厅组织由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杨生荣任组长、兰州大学教授张迎梅、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孙坤、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研究员付宝权、兰州大学教授毕玉蓉等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对甘肃省寒区旱区逆境生理与生态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建设验收。听取了实验室主任李新荣就2012年批准建设以来,该室学科定位、研究内容、承担项目、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制度建设、运行机制、主要成果等方面的汇报。并进行了现场验收察看。 

  李新荣介绍,甘肃省寒区旱区逆境生理与生态重点实验室是201212月依托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建立的。该实验室是针对甘肃省极端环境特征,开展寒区旱区生物对环境胁迫的生理应答机理、极端环境生态格局与过程、生物多样性维持机理的研究,为寒区旱区生物资源利用、作物育种和生态恢复与重建提供理论支撑。具体研究方向包括生物适应极端环境的分子基础、寒区旱区生物多样性与遗传分化、逆境农业生物技术与脆弱生态系统保护3个方面;主要解决寒区旱区生物生态适应的分子机制、极端环境下生物相互作用的分子机理、生态分化的生物学过程与遗传学基础、抗逆生物资源的保育、创制与分子育种、寒区旱区生物多样性演变与退化生态系统恢复机制等问题。目前,实验室已完成了分子生物学、蛋白组学、微生物学、土壤生理生化实验室、样品储藏间的建设,新购置科研设备仪器总价值600多万元;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80多项,总经费8千多万元;发表相关研究论文217,其中SCI论文117篇;出版著作5部;获得省部级奖励2项;授权专利5件。并培养研究生32人,其中硕士15人,博士17人。 

  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现场考察和质询讨论。认为该实验室提供的验收资料齐全,符合验收要求。并表示实验室学科定位准确,研究方向明确,平台建设良好,队伍结构合理,团队创新能力强,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完善,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甘肃省寒区旱区逆境生理生态重点实验室完成了建设计划任务,同意通过验收。并建议依托单位持续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
 

 

  专家现场验收 

 

  实验室主任李新荣汇报工作进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