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沙米研究
沙米研究
盐胁迫下沙米矿质离子吸收与分配特征
作者:赵昕  发表日期:2017-05-31    

中国沙漠 2016, Vol. 36 Issue (3) :702-707 DOI: 10.7522/j.issn.1000-694X.2015.00015?

 

?盐胁迫下沙米(Agriophyllum squarrosum)矿质离子吸收与分配特征

张继伟1,2, 赵昕1, 石勇1,2, 陈国雄1, 李新荣1

 

摘要

沙米(Agriophyllum squarrosum)是生长在流动沙地上的植物,主要分布在中亚干旱、半干旱地区。以室内生长3个月的沙米幼苗为材料,经0~400 mmol·L-1 NaCl溶液胁迫处理7 d,检测植株的含水量及主要矿质离子在根茎叶的分布、积累和运输特征。结果表明:随着盐浓度的增加,沙米幼苗的含水量持续降低;体内Na+、Cl-的含量不断升高,K+在根茎中先升高后降低,Ca2+在各组织均呈下降趋势;此外,茎与叶的盐离子选择吸收系数SK,Na先升高后降低,根与茎SK,Na先降低后升高,并且均在200 mmol·L-1时达到临界值。盐浓度在0~200 mmol·L-1时,沙米根部的Na+吸收持续增加,能够有效地抑制Na+向地上部分的运输和积累;在盐浓度大于300 mmol·L-1时,Na+主要通过区隔化作用积累在茎部,即在高盐胁迫下茎部是沙米截留盐分避免其向上运输的主要部位。

 41张继伟中国沙漠.pdf

相关文章